前幾天由於想讓小寶貝自己睡一個房間,所以趁著假日前一天的晚上把他原本的玩具間做個大改造。

 

在整理時才發現他比我小時候還要幸福,好多的玩具啊!真是個名符其實的玩具間....

 

弄了好久總於把玩具間清空了,並且把原本放在裡面的鋼琴也移了出來。

不過,移鋼琴這件事可是個大工程呢!因為玩具間做木質地板,所以有架高3公分。所以呀,等於是要將鋼琴從3公分高的地方移出來,雖然鋼琴下方有滾輪,但還是得用手把它搬下來。光是這件事就把我累慘了....

 

弄完後發現天也快亮了,從11樓的窗外看見天空的顏色好美,突然想起前幾天在網站上有看到一些用黑卡拍攝的技巧,索性趁著天尚未亮就拿起相機往頂樓衝,來做個黑卡練習。黑卡呢?就拿了個黑色的機車手套頂著用了。

 

 

 

這張是對畫面下方比較暗的地方做測光,快門放慢了,所以拍出來的整體亮度比較亮,雖然房子拍得很清楚,但天空的美麗雲彩卻被犧牲了。

 

 

 

 

而這張是對天空做測光拍攝的,雲彩的曝光是正確了,但是由於快門變快,所以下面的房子看起來卻一片黑漆漆的。

 

 

 

 

 

 

黑卡的作用是在於讓暗部曝光足夠,而亮部也能曝光正確。所以我們先對亮部做測光,記下快門數據後再對下方比較暗的房子測光,然後將暗部測出的快門減去亮部的快門就得出黑卡該遮蔽天空的時間了。

 

 

 

經過了重新構圖後,黑卡的練習開始了。當然,一開始絕對是失敗的作品,由於忘了帶減光鏡上樓,並怕美麗的天空稍縱即逝(後來想想應該是我自己懶得跑下樓去拿),雖然光圈已經縮到最小了,但快門還是降不下來,所以黑卡的作業就得在1~2秒之間完成。

 

下面這張來不及把我的黑卡(黑手套)抽離鏡頭,所以很清楚的看到的手套的影像(左上角黑黑的一大塊就是了)。

 

 

 

 

而這張則是太快將手套移開,所以天空的遮蔽時間不足,造成雲彩過曝。

 

 

 

 

對我來說,第一次的黑卡拍攝,下面這張已經算是滿意了。

 

 

 由於用黑卡拍攝需要精準的將黑卡抽離,所以,下次我一定會帶減光鏡,好讓快門時間再拉長些,讓黑卡能控制的更好。

 

 

 

下面幾張是日出的照片

 

 

 

 

 

 

 

 

 

 

 

 

 

下面這張照片可別以為是特別效果呀,後來請教了攝影高手的同事才知道原來這個叫"高光溢出"!

 

在下就不再詳細說明了,簡單的說,是因為相機的設計關係,在高速快門下拍攝高亮度的物體就會發生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